陳建基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an Kin-key Joseph 
按立/轉職年份:
200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成長伙伴計劃小組成員 
電郵: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2023年05月13日 
在家中彼此相愛 
基督化家庭主日 
第20期 

「你們若愛我,就會遵守我的命令。」(約14:15)這是今主日福音經課中,主耶穌所說的一句話,充滿情感,語重心長,但這究竟是一個甚麼命令呢?
原來,在前一章中,約翰福音13章34-35節有這樣的記載——主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據約翰的記載,當時是主為門徒洗腳後,預言被出賣,並說明將要離別門徒,是臨別前的一個重要囑咐,並以「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來強調這囑咐的重要。
今天,當我們再思「基督化家庭」的時候,這段經文剛好帶給我們一個歷久常新的提醒——一個基督化家庭就是一個愛主的家庭!若愛主,這個家庭就會遵守主的命令——主怎樣愛我們,我們也就會怎樣「在家中彼此相愛」。
效法基督的愛而彼此相愛,這道理並不陌生,但要執行這個命令,可有想過下決心在家中行出來?若我們的家庭是充滿彼此相愛的一個家,眾人是否就能認出這是「屬基督的家庭」!
愛並不容易,要效法基督怎樣愛我們而彼此相愛,就更不容易。家庭本應是充滿愛與保護的地方,只可惜,我們在家庭中也會遇上恨與傷害的時候,唯有求主憐憫!
主耶穌明白我們的軟弱,正如他體恤當日門徒的需要。所以,他應許:「我不會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14:18)並且,他會求父,父就賜給我們另外一位保惠師,永遠與我們同在!(約14:16)
各位弟兄姊妹,今天就讓我們歡迎這位保惠師進入我們的心,進入我們的家,永遠與我們同在!與我們的家人同在!
保羅在歌羅西書第3章論及夫妻父母子女在主裏相愛相處之道的同時,他提醒我們:「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篇、讚美詩、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以感恩的心歌頌上帝。」(西3:16)這提醒不單只應用在公共崇拜中,若放在建立「基督化家庭」的努力上,也十分合適啊!
願聖靈幫助我們,建立一個彼此相愛的家,在家中常用詩篇、讚美詩、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以感恩的心歌頌上帝!奉主名求,阿們。


2021年08月8日 
吸引人的主 
澳門宣教主日 
第32期 

自2013年始,本會定每年八月第二主日為「澳門宣教主日」,藉此提醒弟兄姊妹,從1990年1月起,澳門堂成為上主託付我們的一個「宣教使命標誌」。轉眼間,澳門堂已走過三十一個年頭,在歷史中見證了上主對我們的帶領和供應,當中包括了近年的沙士疫情、金融風暴、天鴿風災及新冠病毒等……恩主都帶領我們一一跨過!

今天,雖然港澳兩地的來往仍因疫情而未能恢復正常,香港短宣隊及宣教同工已有一年半沒法前往澳門。但澳門堂的宣教同工,卻一直緊守崗位,崇拜聚會亦比香港更早全面恢復,澳門堂弟兄姊妹愛主愛人之心越發加增,實在令人感恩,不得不高聲歌頌這位厚賜生命之糧的主!

這位厚賜生命之糧的主——耶穌曾宣告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約6:35)對!無論是身處政經社情、或是天災疫境的難處,我們的工作仍是要幫助人來到耶穌面前,得以領受這使人不再飢餓的生命之糧!

然而,今天的經文更進一步提醒我們,真正吸引人的並不是我們所作的工。主耶穌說:「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約6:44)對!這真的是一份恩典,是恩主親自動工,更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其中,得以分享這份結出福音果子的喜樂與滿足。

在逆境與疫情當中,人的工作不易,但在上主卻無難成的事,澳門的宣教工作仍在邁進!這是筆者今天最想分享的信息。願弟兄姊妹繼續支持及參與這份上主託付我們的工作,並恆切代禱記念本會的澳門同工,特別是求主加力給新任澳門事工主任卓廸舜牧師及新任理事長林津牧師。奉主名求,阿們。


2020年09月27日 
耶和華必在我們中間! 
學校教育主日 
第39期 

九月二十九日是預期全港中小學全面回校復課的大日子,期盼上主的慈憐保守,讓各校都能在疫情中得到平安,逐步恢復學與教的正常校園生活。
在過去的一段日子中,同學們和家長們都辛苦了,而老師們所面對的,更是極大的辛勞、壓力與挑戰。此外,背後還有一大群支援人員,無論是校務處的同工,以及負責保持校園衛生清潔的叔叔姨姨,都一直不辭勞苦,緊守崗位。感恩的是,在危機與逆境中,我們都勇於學習應對與嘗試解決。原來,在疫情與困難中,我們從來都不是孤單面對!
「以色列全會眾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從汛的曠野一段一段地往前行。他們在利非訂安營,但百姓沒有水喝。」以上是今主日選續的舊約經文〈出埃及記〉十七章的開頭。當時以色列民和他們的領袖摩西所面對的危機,令我特別想到今天的處境——疫情下的學校教育主日。
昔日,耶和華上帝藉他的僕人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雖然各人都曾親身經歷神蹟,體會上帝的大能與同在,但每當遇到艱難險阻之時,往往都會頓時感到徬徨無助,失卻信心,更甚是誇大自己的困難,繼而互相攻擊,發出惡言與埋怨。
今主日的經文提到,摩西面對群眾的爭鬧,就呼求耶和華說:「我要怎樣對待這百姓呢?他們差一點就要拿石頭打死我了。」(出17:4)從這句說話看來,摩西也向上主投訴了,並帶着一點點埋怨。幸好,耶和華體察人心,他的幫助及時臨到,為民解困,並讓摩西參與其中,一場危機得以化解。事後,摩西更提出:「耶和華是否在我們中間呢?」藉此提醒眾人。
當下香港教育面對的挑戰,不單是復課的安排問題,而更是在此社會情勢急促轉變,教會辦學應如何應對的智慧。「本基督精神,發展全人教育;藉宣講福音,培育豐盛生命。」是本會學校教育的使命宣言;我們深信這是上主的託付,任重而道遠,並且知道,無論在過程中遇上何等艱難險阻與試探,耶和華必在我們中間!
在此敬引腓立比書二章13節與眾肢體互勉:「因為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使你們又立志又實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