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廸舜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Dickson Cheuk 
按立/轉職年份:
202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馬鞍山堂主任牧師、(澳門事工主任、澳門堂主任) 
電郵:


1 2 3 4 下一頁        
2022年08月14日 
因着信、藉着信 
澳門宣教主日 
第33期 

曾有人言道普世教會於上世紀七十年代重視普世教會合一、八十年代着重信徒生命復興、九十年代是福音遍傳的時代,而本會亦追上福音遍傳的步伐,於一九八九年開始澳門宣教計劃,先提供社會服務,繼而於翌年全面展開宣教工作,並於一九九0年八月五日首次於澳門舉行主日崇拜。
當時選擇了扎根澳門筷子基,成立本會澳門第一所社會服務中心為居民提供服務。社會服務同時與福音工作相連,終於在一九九二年收穫福音的果子,舉行首次成人洗禮。經過幾年發展,社會服務中心於九十年代尾遷往黑沙環建華大廈並成立建華家庭服務中心,擴展服務工作。直至二00三年,澳門堂亦搬遷到建華大廈,與服務中心為鄰,在彼此配搭下積極發展宣教工作。多年來,澳門宣教工作面對的挑戰不單止是因為澳門的社會特色,讓她被稱為福音的「石頭地」,亦因着同工人手的不穩定,加添了挑戰。三十多年來除了兩位外派差遣員能夠於當地提供宣教牧養外,其餘大部分時間需要香港的澳門宣教主任及香港牧者不時來往港澳兩地,負擔相關職務,或許未能對澳門的弟兄姊妹提供最深入及適切的牧養。縱然外在環境艱難,上帝的供應從未間斷,過去五、六年得到同工的委身,澳門堂的青年工作及基督少年軍得到理想的發展。
近年,本會於澳門的社會服務得着顯著的發展,先後成立了多間院社及社會服務中心,擴闊服事澳門坊眾,亦同時提供機會開拓更多福音的禾場。為着把握這個機會,澳門宣教計劃差派兩位同工前往參與開展新福音工作及院牧事工,可惜,受新冠疫情影響,有關計劃亦暫停了。
三十多年的努力,宣教還是只得吋進,澳門真是福音的「石頭地」嗎?
今日經課中的希伯來書提醒我們仍然要相信上帝!「因着信,以色列人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藉着信,制服了敵國……堵住了獅子的口,……在鋒利的刀劍下逃生,從軟弱變為剛強……」聖經提醒我們,因着信會獲得讚許,上帝已給我們預備了更美好的事。在新時代,我們仍需要承擔上帝給教會的託付,並相信他對澳門福音事工的供應。未來,澳門宣教工作的發展除了繼續需要香港的弟兄姊妹於不同資源上支持之外,更盼望香港與澳門的弟兄姊妹在信心內同行,並為澳門的社會服務、宣教及牧養需要時常禱告。


2021年01月24日 
以愛合一 
合一主日 
第4期 

每年一月中旬在世界各地教會也會舉行「基督徒合一祈禱週」(The Week of Prayer for Christian Unity),這大公合一運動已有過百年歷史。香港也不例外,過去一段時間由「天主教香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合一與教會關係委員會」在這週內一同合辦基督徒合一祈禱聚會、合一崇拜、教牧及同工聯合聖餐崇拜等,目的是促進基督徒之間的交流,增加各教會團體的對話,共同彰顯一主、一信、一洗的基督信仰精神。可惜,受疫情影響,今年各項聚會將延至五月中舉行。

要在這嚴重分割的世代推動合一談何容易,更有「堅離地」之感!事實上,即使有共同信仰,生活上的實踐也可以是南轅北轍。林崇智牧師曾言道:「循道衞理聯合教會一向積極參與及推動合一事工,這是本會的精神及傳統。會祖衞斯理約翰牧師所處年代的基督徒都傾向在信仰上各走極端,常為神學觀點爭拗不停,造成教會分裂和不少傷害。但衞斯理牧師卻繼承聖公會的「中庸之道」(Via-Media),提倡一種平衡兼容的大公信仰。 」他在講章「大公的精神」中指出,愛才是這種大公精神的特質。這樣說來,愛就是合一的記號!不論我們擁有怎樣的背景、熱衷於怎樣的制度、禮儀、甚至不同的神學想法,只要我們願意帶着上帝的愛在生活中見證他,讓人認識主,並以真誠去愛家人、鄰舍、同事、弟兄姊妹,以及和我們意見不合的人甚至仇敵,我們都能從心合一!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但同時我們也是被上帝所創造,被上帝所愛,因此,我們沒有人能夠自義,亦不能論斷別人。今主日三段經文的主旨也提醒我們,作為基督徒要共同在這歪曲世代實踐合一的使命,認定我們是被上帝所呼召的,在天國近了的呼聲中要更專心和努力地傳揚福音,呼籲人應悔改,遠離不義與惡行。

美國神學家Ched Myers說:「天國的來臨並不關乎凱旋主義,是由下而上的,出現在人受苦於黑暗中仍能團結起來的境況。」 或許這正提醒我們,在紛亂撕裂、黑暗似在掌權的世代裏,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更需團結合一起來,發出上主的光輝,在苦海中成為引路明燈,讓世人看見主基督,得着從主而來的救恩與盼望。


2020年06月7日 
不要停止記念中國 
中國主日 
第23期 

在各人正面對諸般困難、社會極度撕裂的狀況下去談「中國主日」,大家定有難以形容的感受。回顧三十多年前,香港不同宗派的教會紛紛設立「中國主日」,為的是記念在一九八九年發生的六四事件,最終目的並非要追究責任,而是盼望事件的真相能早日得以被查明,使死者家人能得以抒懷。更重者,是為中國禱告,盼望中國不單在經濟方面有良好的發展,更能有公義的法治和民主精神,尊重人權。
多年來香港基督徒愛國民主運動每年也會編寫一篇《六四週年紀念禱文》,禱文內容雖隨着社會處境而有所變化,主線卻總是向上帝祈求歷史真相得以平反,福音能真正降臨這片經歷眾多患難與變遷的土地。透過禱文,我們期盼祖國同胞得以早日聽聞福音,領受聖靈,並以上帝子民的身分推動中國社會不斷更新改革,最終能讓上帝的愛與公義彰顯國土。可以說,「中國主日」的設立,正是信徒對馬太福音28章中所記載的大使命的實踐。
從中國的救恩歷史角度看,福音在華曾經歷短暫光明順勢,更多時間卻是陷入絕望困境之中,我們心裏所期盼的終極拯救仍未實現。早於唐朝貞觀九年(635年),基督教藉景教傳到中國,並曾一度相當興盛,可惜在二百多年後被嚴厲取締。後在元朝捲土重來,稱為也里可溫教。明朝期間曾有西方教士嘗試到中國傳教,可惜因當時的對外關閉政策而被拒之門外。終於天主教的羅明堅(Michele Ruggieri)及利瑪竇(Matteo Ricci)等人在16世紀透過科學開拓了中國宣教事工,到了19世紀,新教的馬禮遜來華宣教,為現代中國教會建立雛形。直至20世紀初,中國經歷內憂外患,繼而建立新中國,教會發展在多年來飽受了種種艱苦與危險,中國信徒以無數血汗、困苦、忍耐、堅毅、勇氣和信心,建立了得來不易的信仰群體。
翻開歷史篇章,我們見證隨時代洪流而來的種種變遷與巨大衝擊,更不能否定我們正處於上帝救恩歷史的重要時刻!雖救恩的終局仍是掌握於上帝手中,作為今天香港的信徒,我們可以如何在當下回應主的呼召?帶着主的真理、愛與公義,繼續見證耶穌基督的拯救,並成為中國救恩歷史的一部分?
今天也是聖三一主日,提醒我們這正是聖靈降臨期的開始。潔白的節期顏色代表三一上帝的至聖與光明,在教會年曆中象徵上帝於基督身上的顯現已告一段落,現正需要信徒行走在光明之中,靠着聖靈活出基督真理(living in the truth),為浩大的中國福音禾場帶來曙光,將三一上帝彰顯世人眼前,讓他們看到主的大能與救贖宏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