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遠輝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Yam Yuen-Fai, Paul 
按立/轉職年份:
2023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神愛堂主任牧師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1. 明白一切就會饒恕一切。
2. 彼4:12-13親愛的,有火一般的考驗臨到你們,不要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喜愛之金句:
弗4:11-12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者和教師,為要裝備聖徒,做事奉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體, 


1 2 3 4 下一頁        
2022年07月3日 
服事關懷效法主 
香港主日 
第27期 

今主日是本年度第三季主題的開始,同時是香港主日,第三季主題是服事關懷效法主,提醒我們在多變的世代中,仍要效法主的榜樣,去服事及關懷身邊有需要的人。

今主日經課舊約的部分,是很多弟兄姊妹耳熟能詳,有關亞蘭王的元帥乃縵被醫治的記載,當中無獨有偶地記載了兩位僕人,對整個記載都是舉足輕重的。兩位僕人的名字都沒有被記載,第一位更是被擄的以色列女子,雖然如此,但她在看見主人受痲瘋之苦時,還是存着對她本國先知十足的信心,提議主人去尋求醫治,要知道,若然最終主人未有得到醫治,作為僕人,絕對有機會受皮肉之苦,甚至比皮肉之苦更嚴重的後果。這位以色列女子給我們的提醒是,幫助別人所着重的是別人的需要,而不是別人是誰,否則她理應不會幫助這位將她擄回,甚至蹂躪她家鄉的一位將軍,當然,我們可以相信,乃縵一家對待僕人的態度應不會太差,否則,為何兩個僕人都在他需要時伸出援手呢?再者,小女孩雖然被擄到異地,卻仍然對本國的先知有信心,若女孩認識正確,則其實是對以色列所敬拜的上帝有信心,或許我們不應過份美化這幅圖畫,但這位女孩並未有因為自己被擄而對上主心生怨懟,或許這一切都不能從經文中得到證明,但明顯的是她仍抱有對人的憐憫及對上主的信靠。

至於另一位僕人,我們不知道他會否是從另一個地方擄來的俘虜,他在主人將要拒絕先知的建議時,講出智慧的說話,將主人勸服。這個僕人伸出援手的重複出現,提醒我們,僕人的特質,甚或本質,或許就是忘記自己的權利,這在古代的世界,可能是被迫的,但主耶穌基督卻自己選擇成為奴僕的形象,叫我們效法祂的,也要學習奴僕的本質,嘗試學習放下自己的權利,唯有這樣,才能投入服事。

今天,世界被很多陰霾籠罩着,俄烏戰爭導致的能源及糧食危機,人工智能為我們帶來的未知之數,再加上疫情的揮之不去,以及過去幾年的社會環璄,我們作為上主子民,豈不就如經文中的女孩一樣,被擄到一個充滿挑戰的地方,如坐針氈呢?今天,當我們要關懷服事效法主時,願我們都能學習放下自己的權利,以真誠的心及對上主的信靠去服事別人。


2020年11月8日 
警醒守訓誨 
聖靈降臨後第23主日 
第45期 

二0二0年還有個多月就要過去了,無論這年過得如何都好,在一年將盡的時候,今主日的讀經主題再一次提醒我們要「警醒守訓誨」,為甚麼是再一次呢?是否年頭已定過此題目呢?非也,而是這本來是我們應該知道的事,今主日再一次給我們提醒,今主日所選讀〈約書亞記〉的部分,為此主題提供了重要的背景,告訴我們為甚麼要這樣做。
〈約書亞記〉24章是一段頗為熟悉的經文,有這樣的宣告︰「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要挑戰以色列人,若是認為事奉耶和華是不好的,可以選擇他們所要事奉的神明,而自己則清楚的表明,必定事奉耶和華。我們都知道,約書亞給予以色列人的選擇不是一個真正的選擇,因為理論上沒有人會放棄生與福而選擇死與禍的,但約書亞還是將選擇放在以色列人面前,而自己則清楚的表明,自己和自己的家族會事奉耶和華,我認為這種姿態是重要的,原因有三︰
一.這種做法可以說是最基本的,今天,若我們很希望別人能警醒守訓誨,最基本是我們自己是否有如此行?若我們只希望別人做,而自己則沒有做,那只是空談罷了。
二.假若我們自己已有警醒守訓誨,有時候我們期望別人,甚或是我們所愛之人,也能如我們這般行,當別人沒有這樣做的時候,我們便會感到失望或難過,這一切的出發點本是好的。但是,別人有甚麼決定,並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命負上責任,就算別人真的因為你的勉強而警醒守訓誨,其實都可能不是持久的,別人只是順應你的意思,生命卻未必有真正的轉變。
三.相反,我們應該要知道,當我們自己認真地警醒守訓誨,我們這一種姿態就是一個很好的見證,它告訴人︰仍然有人這樣做的;當你這樣行而活出蒙福的生命,別人看在眼裏就會被吸引及啟發,並向你學習。
香港過了一段漫長而黑暗的日子,實在很不容易,甚至這日子可能還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這種黑暗,除了外在環境外,其實亦存在於我們的內心,在這種境況中,我們更需要「警醒守訓誨」,靠着聖靈的幫助,使我們能積極面對這個時刻,不致做出不當的選擇或行為。願主保守帶領各人,誠心所願。


2019年07月14日 
當走的路還遠 
青少年主日  
第28期 

想不到牧會十多年,會在這個時候寫青少年主日的靈音……

想借用自己於六月二十三日的講章在此與大家分享,經文為列王紀上十九章一至十五節上。

在十八章的記述中,以利亞於迦密山上大勝四百五十位巴力先知,在十八章尾時去了耶斯列平原,為甚麼要去耶斯列平原呢?耶斯列平原就是王后耶洗別的行宮,也許以利亞以為,迦密山上的大勝已令以色列人改變過來,耶洗別應得到她應有的報應,故此以利亞來到耶斯列平原觀賞這場變遷。但原來事情並非如此,相反,以利亞更收到耶洗別追殺的消息。此時的以利亞崩潰了,跋足飛奔,更在羅騰樹下求死,此時的以利亞,因着極度疲倦就睡着了,上帝差派使者兩次叫以利亞起來吃喝。正如很多人在感到絕望及擔憂時,可能會難以入睡或食不下噎,但其實這個時候,正正是我們最需要休息及保持身體狀況良好的時候,同時,更需要上主的安慰。

以利亞跑到何烈山,就是上帝頒布十誡的地方,上帝問以利亞在做甚麼?以利亞則以自己為上主大發熱心,並以色列人如何背叛上帝來回應。以利亞的回應,一方面完全漠視了上帝一直以來怎樣叫俄巴底保存了一百位先知的性命,亦漠視了上帝怎樣在迦密山上悅納了他所獻的祭;另一方面,以利亞所謂的熱心其實存着一份傲氣,令人感到他認為因上帝不做,便由我去做的意思,是想誇耀自己行得比上帝快的表現。為此,上帝因着自己的慈愛向以利亞展現祂的計劃,吩咐他去膏立不同的人,並明言有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在生命的當中,我們當然希望面對的困難能得到一次性的解決,但這往往卻不是生命的情節。在我們身處的這一段時間,相信很多弟兄姊妹都身心俱疲,甚至容易有情緒或感到煩燥,正因為如此,我們更加要小心謹慎,容讓自己有足夠的休息及健康的身體,求主幫助,讓我們能以繼續在這歪曲悖謬的世代中,信靠上主,在看似沒有出路的環境下仍然為自己及別人帶來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