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運用《靈修日程》開展信徒小組

自從我居住的小鎮有了一所新教會後,我和家人就在那裏一起崇拜。我們以前並沒有加入任何教會,也沒有上教會,父親卻因為加入了新的基督徒羣體而雀躍萬分。我在牧師和他家人的住宅地牢裏上主日學;而成人則在樓上的客廳聚會。看見父母如此興奮,我和兄弟姊妹也很高興成為新教會的一分子。

這所教會座落於紐約長島,起初透過小組形式聚會,最後集結成一所具規模的教會,之後更加建造了自己的禮拜堂。我常常想,他們最初運用了甚麼資源來建立教會。

十年前,我一位好友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一所歷經分裂的教會協助建立新的基督徒羣體,今天已演變成健康而熱力充沛的教會。起初他們在其中一個家庭進行小組聚會,彷似我父母在長島所參與的一樣,而《靈修日程》把這破碎的羣體維繫在一起。

這個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羣體在聚會時運用西班牙文版《靈修日程》,他們對當中由全世界各地的信徒寫成的默想文章深感共鳴。這本小冊子每期都刊有「小組使用簡易指南」。無論他們在每週的哪一天聚會,都可以運用禮拜三的默想文章,跟着指引問題去進行小組聚會。他們加入詩歌、代禱和茶點時間。不多久,第一個小組就因為成員太多而無法在那個家庭聚會。他們沒有找來更大的聚會地方,反而開展了第二個小組。一年內他們就組成了八個家庭小組,這些小組全部都運用《靈修日程》作聚會材料。他們決定在禮拜六晚上,在一所歡迎他們使用的禮拜堂全體一起敬拜。現在,十年過去,基督山已有自己的敬拜中心和緊密的、來自各個年齡層的基督徒羣體,在小組聚會中仍然使用西班牙文版《靈修日程》。

在洪都拉斯新組成的基督徒羣體跟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有很多相似之處。信徒家庭在家裏接待小組,他們禱告、查考聖經、唱詩和享用茶點。這些在洪都拉斯里奧林度的小組結集成為新的基督徒羣體,他們也使用西班牙文版《靈修日程》,運用刊印在小冊子封底的問題來引導討論。參加者加深了跟其他人的連繫,互相分享屬靈路上的經歷、疑惑、疑問、挑戰,並如何渴望為自己和家人的生命探索饒富意義的人生道路。

我父親後來在我和家人一起上的禮拜堂成為主日學老師,裝備小孩,在他們信仰初萌的基礎上進行建立。之後,父親中風,失去工作,教會又幫助我的家人。我記得我還是十多歲時,偶然聽見父母在睡前一起祈禱。他們所參加的小組和新的教會,讓他們的信仰打下穩固的基礎,在逆境時堅固他們。

《靈修日程》英文版和西班牙文版的封底都印有「簡易使用指南」,我們鼓勵讀者好好使用它,成為建立信徒小組的工具,這將會是新的基督徒羣體的基石。

反省問題

1. 你家人如何參與教會生活?誰幫助引領你和家人的屬靈生活?

2. 《靈修日程》和「簡易使用指南」如何幫助在你的社區成立信徒小組?你會怎樣做來帶領這樣的小組?

3. 你會邀請甚麼人加入使用《靈修日程》的家庭小組?

Doug Ruffle

衞理教會植堂資源中心總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