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生命教育發展計劃 – 工作成果

首頁 | 源起 | 理念 | 教師培訓及交流 | 工作成果 | 歷屆獲獎項目 | 分享交流


小學

1. 2008年完成第一套小學生命成長課程及相關主題活動設計。



簡介

年級

  

  

各級主題活動

全新的我

自理、自律、守規

啟蒙禮

成長的我

自我概念、自我認同、自我管理

不一樣的爸媽

智慧的我

價值觀

意外人生

群體中的我

群體溝通

活出生命的色彩

逆境中的我

面對逆境

全然奉獻

理想的我

升中、理想、人生目標

成長禮

2. 2013-2014年度出版第二套小學「生命成長課程」《讓生命高飛》

查閱課程小冊子

a. 課程介紹

《讓生命高飛》是循道衞理聯合教會為小學生而編寫的第二套「生命成長課程」,內容除了配合教育局的「個人成長教育」指引外,更著重培養學生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抵抗逆境的能力,以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課程中引入人生不同的處境作探討,讓學生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並且在現今社會、國家及世界的複雜環境中,能以多角度思考,擴闊個人的視野。

b. 課程大綱


c. 課程特色

  1. 課程安排為每週一課節。每課為兩教節,每節建議時間:40分鐘。學校可按校本情況加以調適或刪減。
  2. 課程採用螺旋式設計:小一至小六課程由淺入深,著重縱向和橫向的連繫,加深學生對生命教育的認知。
  3. 課程引用生活事例、小故事、繪本及短片,幫助學生從已有經驗發展至新的體驗。
  4. 著重價值觀的培育,建立學生良好品格及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並將基督教信仰融滲在課程中,
  5. 課程中的國民教育及認識世界範疇,引用近代事件,著重多角度思考。
  6. 國民教育部分加入宣教歷史,讓學生認識將福音傳至中國的宣教士。

d. 教學模式

採用活動教學法,透過遊戲、個案研究、小組討論及體驗活動等方式,讓學生感受不同的生活情境,更有效地掌握課程的內容。

e. 教師本

設有學習重點、教學目的、價值觀/態度、共通能力、教學活動、延伸活動/閱讀、進階資料等部份,亦附各級教學簡報、附件及短片資料


中學

繼本會沙田循道衞理中學於2012年6月出版共十二個單元之中學優質生命教育課程後,本會於2014年9月起聘請陳穗女士擔任「優質生命教育發展計劃幹事(中學)」,與葵涌循道中學及天水圍循道衞理中學之借調同工一起發展具本會特色之中學核心教材、深化各屬下中學推行校本生命教育之經驗並促進經驗交流。